English

打开密码

2000-06-18 来源:生活时报 杨秀娟 我有话说

如今真的是一个密码时代了。“时时有密码,处处有密码”,这一点也不夸张。现代生活中“卡”是越来越流行了,你一定也拥有几张卡吧?比如银行储蓄卡你一定不会少,你会有电话卡,若你在大企业或学校工作,你还会有饭卡。有卡便会有密码,这样你才会有安全感,甚至会去防你的亲密爱人;你还会想若统一设一个密码,又担心被别人轻易破译“一网打尽”了,于是你又挖空心思想些与自己无关的数字做密码。除了“卡”,生活中需要密码的东西还很多,家里保险箱要密码吧,出差的小皮箱要密码吧,新型防盗门也安上密码,电脑里邮箱俱乐部之类的开启也得设密码,就连小孩子买日记本也专选带密码锁的。天哪!密码侵占了我们的每一处天空。

密码设好了,心里也太平了。可是过不了多久,麻烦便来了。你竟记不清哪个卡是哪个密码了,也忘了这个密码到底是谁的“生日号码”,你试了几次还是打不开,别人自然会审问你一番了。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,现在密码大都要设六位数,这可更让人难记。我曾看见不少人在自动取款机前急得团团转,也看见有些人进不了家门气得直跺脚。还有一次,一位老太太在银行柜台前输了好几次密码仍不对,于是对银行人员说:“我实在记不得了,你帮我查一下告诉我吧。”工作人员哭笑不得地说:“能这样帮你查密码,那就不叫密码了。”老太太目瞪口呆又恍然大悟。于是,人们开始诅咒密码了,开始觉得这东西实在害人。但是怪来怪去又能怪谁呢?密码可是你自己设的呀。

本来是想锁住别人的,没想到锁住了自己,这成了这个时代特有的幽默。我想笑却笑不起来,我想哭却又哭不出来。我不得不怀疑密码的发明是一种文明的进步还是后退。或许不该责怪密码,是人让其诞生,是人“作茧自缚”。密码似乎在传播一种疾病,深深侵入我们的脑神经,又影响到我们的心理状态。人们开始小心翼翼做事,开始审视周围的人,开始把每一件事都细算一番。因此人们在心灵上也为自己设置了一个密码,构筑了一道防疫区,慢慢的,别人进不去,自己也出不来,一个原本欢乐的世界因此而变得面目全非,没有鸟鸣没有歌声了。

打开密码吧,让我们的心灵坦诚相待,让这个社会文明安全,一起努力吧,虽然这条路相当漫长……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